今天是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关工委和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会长孙元武和领导组的带领下,协会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千方百计地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排忧解难,努力为构建和谐滁州、美好滁州、幸福滁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捐资助学的基本情况

(一)、善款募集情况。

上半年截止到今天,共收到爱心企业和各位爱心人士捐赠善款193.5万元,其中:爱心企业捐款180.8万元;爱心人士个人捐款8.9万元农业农村局及其下属单位和职工共计捐款3.8万元收到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23万元。其中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特困学生家庭成员体检,体检费约20万元;安徽扬子福酒业有限公司捐赠扬子福酒,价值约3万元。

(二)、捐助贫困学生情况。

今年总计捐助贫困学生564名。其中大学生162名,中小学生402名。涵盖琅琊、南谯两区19个乡镇或办事处,全椒县肥全、长安、新兴三个村,明光张八岭柴郢村,定远池河池阳村,学校有滁州中学、滁州二中、滁州实验中学、乌衣中学、全椒中学部分应届大学生。

捐助标准:小学生每人500元,初中生每人700元,高中生每人1000元,大学生每人2000元。根据捐资人的意见和贫困家庭实际情况,捐助3000元以上13人,5000元以上116人,万元以上7人。

今年实际捐助善款共计117.9万元。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今年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和会长孙元武带领驻会的全体同志克难奋进,积极地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不拘形式,努力做好善款募集工作。今年,协会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会长单位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会员企业和爱心人士献爱心的积极性。6月26日协会成功地召开了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二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会上,协会会长、金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元武作了动员讲话,常务副会长胡新忠作工作汇报,领导组副组长王学山作了财务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作了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协会全体领导、34个会长单位的企业家、非会员单位以及部分爱心人士,在董事长孙元武同志的影响下,金鹏集团21家配套企业的老总也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积极献爱心,现场有金鹏控股集团、祥宏商贸有限公司、白云商贸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认捐176.8万元,李晓秋、缪瑞荣等35名个人认捐6.48万元,共计认捐183.27万元。这次会长会议成果和收获充分体现了各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慈善爱心助学工作的支持,充分体现了各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贫困学子献爱心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各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社会责任和无私奉献精神。

(二)、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掌握实情。为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助学,7月17日召开了近100名爱心人士参加的走访动员会。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介绍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百余名爱心人士分成20个小组分赴到20个乡镇或办事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家自备交通工具,顶着烈日,冒着37度以上的高温,走村串户,调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生活来源、贫困原因、学生的学习情况,送去关爱和温情。参加走访的爱心人士中,有80岁高龄的老人,有企业家和企业工人,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退休人员也有在职人员,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活动。这项活动感动了基层政府、感动了贫困学生家庭,同时也使参加走访的爱心人士受到了一次教育,更重要的是是这次调研走访为公平、公正,精准助学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送爱心下乡,助贫困学子圆梦。8月8日协会召开走访调研交流汇报会,20个调研走访组在会上交流了调研走访经验,畅谈走访调研感想。大家一致认识到,慈善爱心助学的重要性和协会工作的必要性,大家感悟到了奉献爱心的重大意义。各组在8月 18日前已将善款分别送到各乡镇或办事处,并分发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手中。在各组的捐赠仪式上,大家都大力宣传爱心人士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和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要求孩子们牢记为他们奉献爱心的人们,并把爱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四)、组织体检 关爱贫困学生家庭成员。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也要关心贫困学生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这也是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协会组织爱心企业――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200名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体检一次。这项活动深受贫困学生家庭欢迎,深受基层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五)、关心服刑人员子女教育,把爱心送进高墙之内。据了解,服刑人员对子女的教育是最大的牵挂,也是关系到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为此,协会与司法局和清流监狱对接,对清流监狱的服刑人员子女就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一些服刑人员子女上学有困难的进行爱心捐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8月份,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一行四人代表全体爱心人士,前往清流监狱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这项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意义重大,受到了司法局、清流监狱领导高度重视和赞扬。服刑人员和亲属代表在仪式上的发言,字里行间倍受感动。这项活动把人性的光辉普照在高墙之内,将感化教育他们,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以此达到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目的。这次活动,滁州电视台、滁州日报社、新滁周报都派记者前往报道。

(六)、创新助学方法,让爱心与时俱进。会长孙元武带领集团一班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创新爱心助学思路。几年来,他组织了集团34名高层管理人员与滁州中学、滁州二中、滁州实验中学34名在校贫困高中生进行了“一对一”捐助。集团还为15名应届特困大学生购买箱包和入学必需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这些高管们与这些孩子手拉手、心连心、讲道理、谈心思,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庭困境,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七)在滁州中学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为助力滁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滁州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倾心教育事业并有突出贡献的教师,目标就是培养清华、北大的学子。为此,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滁州中学、金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本着服务教育,为培养高端人才为目的原则,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基金由金鹏集团出资50万元,帐目由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管理,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这个基金主要是用于聘请名校教授和院士来滁讲学,将拔尖学生送出培训,对本市的高考状元或者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所在的高三年级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进行奖励。今年,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决定对滁州市高考理科状元、文科状元、考取清华大学和学科竞赛获得省一等奖的学生所在的班级李祥军、王圣等12位教师分别给予1-2万元不等的奖励。

三、几点做法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今年来,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会长孙元武同志先后组织协会一班人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协会的慈善爱心助学工作是国家的扶贫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滁州市“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补充。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慈善法》为准则,以本会《章程》为依据,严格按照本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把协会建成一个播洒爱心、成就未来的爱心团队。

(二)、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协会成立以来就奉行协会创始人李晓秋同志的三句话,“一心一意为慈善、一丝不苟干工作、一清二白为助学”。这个慈善爱心团队里的所有人,都能自觉自愿、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地投入到爱心助学工作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只要是协会工作,都做到不折不扣完成,每年财务审计,帐目清楚,经费节约,无乱花一分钱现象,每年招待费为零,协会所有组成人员和各位爱心人士,大家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可以说,协会是一个无私奉献的正能量社会团体。

(三)、营造助学氛围,不断扩大队伍。协会上半年来在会长和领导组的带领下,利用各种方式弘扬“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宣传爱心助学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捐资助学氛围,积极发展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及时吸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爱心队伍。今年已有2家企业、30名个人加入协会。

(四)、加强领导,确保任务完成。捐资助学工作开展的如何,关键是领导。会长孙元武同志在百忙工作中,经常抽时间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大的活动都亲自过问并积极参加,并带头捐资助学,在他的影响下,金鹏集团21家配套企业也积极地加入了捐资助学队伍。一年来,领导组先后召开了五次扩大会议,对具体工作分工到人,大家都能各负其责,狠抓落实,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成效明显。协会领导组都是年岁较高的老领导组成,他们在会长领导下主持日常工作。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一心扑在捐资助学上,大事、小事都亲历亲为,在爱心助学活动中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人格魅力和人脉关系。领导组成员和各位副会长既积极为捐资助学出谋划策,又积极奉献爱心,保证了捐资助学工作顺利完成。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会员企业运行都或多或少遇到一定困难,募捐善款的难度越来越大,感到善款来源后劲不足,爱心助学的压力越来越大。二是爱心助学的覆盖面不够广。由于各种原因,新的贫困家庭不断产生,有的贫困学生不能得到及时捐助。三是个别单位在推荐贫困学生过程中,工作做的不够细致。四是协会宣传有待加强,许多国有企业未能加入协会,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参与捐资助学积极性不高,有待进一步动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关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史命,进一步把广大爱心人士的思想统一到爱心助学上来,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滁州市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5-9 9:36:05     浏览人次: 1384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