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助力精准扶贫 温暖贫困学生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创新作为见实效

计国亚 、黄平一、曹静

    今年以来,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精准扶贫,温暖贫困学子,主动创新作为,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送到贫困学子手中,努力为构建和谐滁州、美丽滁州、幸福滁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市委、市政府好评和社会各界点赞,引起中央媒体特别关注。

    多方募集善款。截止到12月中旬,共收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善款193.5万元,其中:爱心企业捐款180.8万元;爱心人士个人捐款8.9万元(爱心人士陈幸福捐资3万元);农业农村局及其下属单位和职工共计捐款3.8万元。收到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23万元。其中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免费为特困学生家庭成员体检,体检费约20万元;安微扬子福酒业有限公司捐赠扬子福酒,价值约3万元。

    资助贫困学生。今年捐助贫困学生564名。其中大学生162名,中小学生402名。涵盖琅琊、南谯两区18个乡镇办事处,全椒县肥全、长安、新兴三个村,明光张八岭柴郢村,定远池河池阳村,学校有滁州中学、滁州二中、滁州实验中学、乌依中学、全椒中学部分应届大学生。捐助标准:小学生每人500元,初中生每人700元,高中生每人1000元,大学生每人2000元。根据捐资人的意见,对特困家庭有3000元或5000元,个别特困家庭上万元。今年实际捐助善款共计117.9万元。

    调研掌握实情。为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助学,7月17日召开了近100名爱心人士参加的走访动员会。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讲清走访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百余名爱心人士分成20个小组分赴到20个乡镇或办事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家自备交通工具,顶着烈日,冒着37度以上的高温,走街串户,调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生活来源、贫困原因、学生的学习情况等等,送去关爱和温情。参加走访的爱心人士中,有80岁高龄的老人,有企业家和企业工人,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有退休人员也有在职人员,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活动。这项活动感动了基层政府、感动了贫困学生家庭,同时也使参加走访的人受到了一次教育,更重要的是是这次调研走访为公平、公正,精准助学提供第一手资料。接着,20个走访组送爱心下乡。

    关爱贫困学生家庭。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也要关心贫困学生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协会组织爱心企业――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200名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体检一次。这项活动深受贫困学生家庭欢迎,受到基层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关心服刑人员子女教育,把爱心送进大墙之内。服刑人员对子女的教育是最大的牵挂,也是关系到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协会与市司法局和清流监狱对接,对清流监狱的服刑人员子女就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一些服刑人员子女上学有困难的进行爱心捐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8月份,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一行四人代表全体爱心人士,前往清流监狱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这项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意义重大,受到了司法局、清流监狱领导高度重视和赞扬,受到了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欢迎。服刑人员和亲属代表在仪式上的发言,字里行间倍受感动。这项活动把人性的光辉普照在大墙之内,将感化教育他们。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以此达到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目的。这次活动,滁州电视台、滁州日报社、新滁周报都派记者前往报道。

    让爱心与时俱进。会长孙元武带领集团一班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创新爱心助学思路。几年来,他组织了集团34名高层管理人员与滁州中学、滁州二中、滁州实验中学34名在校贫困高中生进行了“一对一”捐助。集团还为15名应届特困大学生购买箱包和入学必需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这些高管们与这些孩子手拉手、心连心、讲道理、谈心思,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庭困境,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在滁州中学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为助力滁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滁州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倾心教育事业并有突出贡献的教师,目标就是培养清华、北大的学子。为此,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滁州中学、金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本着服务教育,为培养高端人才为目的原则,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基金由金鹏集团出资50万元,帐目由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管理,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这个基金主要是用于聘请名校教授和院士来滁讲学,将拔尖学生送出培训,对本市的高考状元或者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所在的高三年级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进行奖励。今年,经基金管理委员审定,决定对高考滁州市理科状元、文科状元、考取清华大学和学科竞赛获得省一等奖的学生所在的班级李祥军、王圣等12位教师给予1-2万元不等的奖励。

    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新忠向中央主流媒体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关工委对协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点评,介绍了协会今年主要工作和四点做法,介绍了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会长孙元武智慧领导和对慈善助学事业的贡献,介绍了协会领导组副组长缪瑞荣、王学山等及400多名协会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原载《人民日报今日中国周刊》

2019.12.14

2019-12-16 9:25:04     浏览人次: 1518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