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胡新忠副会长在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二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在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二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上工作汇报

胡新忠

2019626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长、各位理事、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

受会长孙元武同志委托,向大家简要汇报二届三次会长会议以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简要回顾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共收到各位爱心人士捐款182.1万元,比2017年增加加8.5%;其中:各会长单位捐款175.8万元,爱心人士个人捐款6.3万元。收到捐赠物资32万元;其中扬子福酒3万元,各种馆藏图书、学习用品、文具等3万元、校服3万元,对200名贫困学生家庭成员免费体检一次,体检费约20万元。

2018年共计捐助贫困学生522名。其中大学生106名,中小学生416名。捐助善款119.8万元,各种物资(除扬子福酒在年会中用于抽奖)已向创业路小学、黄泥中心小学分别捐赠。

二、2018年完成捐资助学任务的几点体会。

(一)、各位企业家和各界爱心人士把慈善当作事业做,把爱心当作责任传。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有的企业效益不是很好,各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都能慷慨解囊、无私奉献,积极捐款捐物,充分地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保证了去年的爱心助学任务的完成,使得500多名贫困学子都圆了上学的梦。

(二)、不断扩大影响,营造助学氛围。捐资助学、造就人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协会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营造浓厚的捐资助学氛围:一是注重网站建设,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宣传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倡导友善向上的时代精神,及时上传热心助学的社会正能量。二是充分利用中央和本地主流媒体,宣传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的先进事迹。三是大型活动邀请市领导到会并讲话,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列席会议,使他们对协会工作更加了解。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使协会真正成为滁州市一张正能量名片。18年先后有4个爱心企业和10位爱心人士加入协会。

(三)、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建立建全和完善各种制度是协会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规范行为的手段。为了强化管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协会先后修订和完善了《资金管理办法》等5项规章制度,使协会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四)、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协会成立以来就奉行协会创始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晓秋同志的一句话,“一心一意为慈善、一丝不苟干工作、一清二白为助学”。无论是退下来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还是工作繁忙的企业家们和在职的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能自觉自愿、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地投入到爱心助学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只要是协会工作,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自带交通工具,积极完成走访、调研任务。每年财务审计,帐目清楚,经费节约,无乱花一分钱现象,每年招待费为零,协会所有组成人员和各位爱心人士,大家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可以说,协会是一个无私奉献正能量的社会团体。

(五)、加强领导,确保任务完成。任务明确之后,领导就是决定的因素。捐资助学工作开展的如何,关键是领导。协会会长、金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元武同志在百忙工作中,经常抽时间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大的活动都亲自过问并积极参加,带头捐资助学,除通过协会捐资外,还积极参加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的其它社会公益活动,协会领导组都是年岁较高的老领导组成,他们在会长领导下主持日常工作。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一心扑在捐资助学上,大事、小事都亲历亲为,在爱心助学活动中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人格魅力和人脉关系。领导组成员和各位副会长既积极为捐资助学出谋划策,又积极奉献爱心,保证了捐资助学工作顺利完成。

三、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上半年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先后主持召开了三次领导组、会长扩大会议,对2019年捐资助学工作进行专门研究。

(一)、营造助学氛围,不断扩大队伍。协会上半年来在会长和领导组的带领下,利用各种方式弘扬“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宣传爱心助学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捐资助学氛围,积极发展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及时吸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爱心队伍,不断壮大爱心队伍力量。今年上半年已有2家企业、15名个人加入协会。

(二)、不拘形式,努力做好善款募集工作。募集善款是做好爱心助学工作的基础,今年,协会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会长单位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在座各位爱心人士献爱心的积极性。耀达电机公司于528日专门走访慰问琅琊区西涧小学师生,并向该校50名贫困学生捐助2万元。金鹏集团组织了34名高层管理人员,于615日对滁州中学、滁州二中、滁州实验中学34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生进行“一对一”捐助,现场捐资17万元。今天的会议,昭示着善款募集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恳请各位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以拳拳之心,伸出援助之手,量力而行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圆上学梦,争取善款募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三)、积极筹办字、画作品义卖活动。这项活动是善款募集的一种形式,目前正在进行“爱心作品”征集中,许多会员和非会员的爱心人士都能积极奉献爱心作品,到目前为止,已征集到爱心作品25件,协会将在适当时期组织义卖。请在座的各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中来。

(四)、组织落实为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健康体检。帮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也要关心贫困学生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爱心企业――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将今年为200名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体检一次,体检费约20万元。这项工作已启动,将在大走访中落实。

(五)、关心服刑人员子女教育,让爱心与时俱进。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服刑人员对子女的教育是最大的牵挂,也是关系到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为此,协会已与司法局和清流监狱对接,对清流监狱的服刑人员子女就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拟对一些服刑人员子女上学有困难的进行爱心捐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以此感化教育他们,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以此达到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目的。

(六)、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奖励典型。根据领导组会长办公会议有关精神,今年教师节前协会将开展一次“尊师重教”活动,对部分在教学上有突出贡献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给予适当的奖励,旨在营造尊师重教的教学氛围,提高老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七)、在滁州中学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为了推动滁州市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滁州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目标就是培养清华、北大的学子。为此,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滁州中学、金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本着服务公益、相互协作、互补共赢的精神,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基金”,基金由金鹏集团出资50万元,帐目管理由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三方一致推荐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协会领导组组长李晓秋为主任,金鹏王恩陆副总、滁州中学张大银校长为副主任。这个基金主要是用于聘请名校教授和院士来滁讲学,将拔尖学生送出培训,对本市的高考状元或者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及其所在的高三年级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进行奖励。具体的操作方法,以三方共同签订的协议为准则。此项工作也正在谋划运作中。

各位企业家、各位爱心人士,习总书记说:“与智者为伍,与善良者同行”。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是一群正直、正念、正能量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充分地利用这个平台展示着各自的爱心,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铺设了一条绿色的成长通道,使成千上万的贫困学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此,我代表他们向各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2019-7-1 11:47:34     浏览人次: 1103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