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爱心飞越铁网高墙

    滁州市清流监狱张某等10多名服刑人员做梦也没想到,他们身陷囹圄,社会不但没有抛弃,反而为他们的孩子送来了温暖——当他们的孩子从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清流监狱领导手中接过1000元爱心助学金时,难掩激动之情:“请各位领导放心,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去,承担起父亲的责任。”

“等改造好后回去,爸爸一定会好好疼爱你们。”

    8月20日上午,滁州市监狱请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服刑人员的子女和家属,其中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7岁。他们不是来探望父亲,而是接受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爱心捐助的。当16位服刑人员的子女从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清流监狱领导手中接过扶贫助学捐款时,个个激动不已。看着因自己入狱而辍学的孩子又能上学,台下的服刑人员更是哽咽声一片。
清流监狱对服刑人员实行在依法管理基础上的人性化管理,监狱不仅关心服刑人员的监内改造,还关注他们的家庭生活。
部分服刑人员的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失学问题引起了监狱党委的高度重视,清流监狱党委书记、政委马骏,党委副书记、监狱长周寿忠作出郑重承诺:决不让一名服刑人员子女辍学。为此监狱先后与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市司法局联系“金秋助学”情况,召开了几次监区领导和服刑人员代表会,广泛调查摸底。

    清流监狱教育科长刘銮发深入多地核实监狱服刑人员家庭及子女经济条件和上学情况,与学生的班主任、学校校长进行谈话,要做好保密和心理疏导,对未成年的身心健康给与特殊关注,与监狱共同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8月20日,在清流监狱举办的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四监区服刑人员张某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因妨碍公务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目前,已在清流监狱服刑改造七个月。自从犯罪以来,我从未想过,能有今天这样的机会并以这样的身份站在这里,面对社会爱心人士、监狱领导和管教民警,发表自己内心的感想。在上台之前内心真的很惧怕,感觉无法面对自己的亲人。深怕他们不能原谅我作为一个儿子,没有对父母尽孝;作为一个父亲没能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在这里,只能跟他们说声对不起。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政府、社会、家人没有放弃我这个曾经无视法律,严重伤害了社会和家庭的犯罪人员。此时此刻,面对我的一双儿女,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我内心的愧疚。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对我的关心,我只能用我的实际行动、踏踏实实的改造来回报你们。”

    “在这里,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在今后的改造生活中,我会更加遵规守纪,听从管教民警的教诲,我一定不会忘记监狱领导、管教民警、社会爱心人士给予我的无私帮助,不忘政府对我的关心关爱,一定会在今后的改造道路上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回归社会,让我的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做一个无愧于社会、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子女的男子汉。”
走下发言席,张某悄悄地对两个孩子说:“等改造好后回去,爸爸一定会好好疼爱你们。”
秦女士是六监区服刑人员王某的妻子,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家人因一时糊涂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给他人也造成了伤害,同时让自己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给我们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创伤。面对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小孩要抚养的局面,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孩子们在秋季即将开学,困难之际,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特殊家庭,市慈善协会和监狱联合进行的“金秋助学”活动,如雪中送炭一般,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减轻了我们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解决孩子上学的困难。”

    秦女士表示,作为家属,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政府,督促他们积极改造,重新做人。在家中,我们一定把老人赡养好,把子女抚养教育好,让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再犯错,也让家人在监狱中能安心改造,用良好的表现争取早日减刑,回归社会,做一个守法公民。

    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子女被列入资助范围,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一直资助下去

    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李晓秋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说,看了被资助家庭的16人的案例,有交通肇事,有妨碍公务,有故意伤害,有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有合同诈骗,有盗窃,有强奸。你们所作所为令人气愤,甚至令人发指,不值得同情。你们的行为伤害了父母,伤害了妻子,尤其是伤害了孩子。有个家庭妻子带着三个读书的孩子,用柔弱的肩膀在苦苦的支撑;有个家庭,一个孩子上幼儿园中班,一个上一年级,丢给爷爷奶奶抚养,这么小就失去了父爱母爱,你们要悔恨终身。你们有的人下个月就要出狱了,有的明年一月份就刑满了,最迟的2022年,出去的人要谨记教训、终身守法、努力打拼、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来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尚在狱中的,要把监狱当成一所特殊的大学,反省自己的罪行,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洗心革面、反思昨天、把握今天、奔向明天。

    李晓秋说,监狱服刑人员这个特殊人群最大的牵挂就是大墙之外的子女教育,也是关系到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为此,协会首次与市司法局和清流监狱联系对接,确定对16名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的子女发放助学资金,每人1000元,共16000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从今年开始,把资助清流监狱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子女列入资助范围,一直资助下去。

    希望你们在狱中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现在社会进步了,一般人不会用歧视的眼光看待服刑人员,不要灰心,立志重做新人。

    李晓秋强调,监狱的领导和干警是服刑人员的园丁,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耐心,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细心,用真心、爱心、细心和耐心来温暖、感化和改造你们,充分发挥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我们今天的扶贫助学,就是监狱领导和我们一道对你们进行帮扶和感化的具体行动,使人性的光辉同样照耀在大墙之内。希望你们主动改造,常怀感恩之心,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当作自己走向新生后,重新追求的人生目标。

    李晓秋寄语被资助服刑人员的子女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充满信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尽快成长成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你们同其它青少年一样,都是祖国的花朵和希望;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全社会的呵护和资助,你们前途无量,你们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奋发向上。”

    李晓秋最后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参加这次在特殊场所开展的助学活动,我们深感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清流监狱连续20年未发生监管安全事故,成功改造上万名服刑人员。监狱的事迹和经验值得我们宣传和学习。监狱全体警员和职工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作风严细,值得我们点赞。

    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表彰为“正能量团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是由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协会现有500多名会员,协会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表彰为“正能量团队”。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在市关工委的倡导下,自2011年3月28日成立至今已走过九个年头。九年来,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爱下,在发展中克服重重困难,依然稳定前行,逐渐发展壮大。截止目前为止,协会已募集资金1400多万元,物资110万元,捐助贫困学生4200多人次,其中捐助的大学生近800名,捐出资金720多万元,物资110多万元。这些钱和物,从宏观层面来看,是微不足道的,但对每一个贫困家庭来说,那就是雨露阳光,让贫困中的孩子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
(钟成玉)新滁周报

2019-8-23 7:58:27     浏览人次: 1819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