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安徽省滁州市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刘建军、计国亚、沈家云

    近年来,滁州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狠抓社会组织管理,从培育发展到监督管理,走出一条“稳健、规范、务实、创新”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滁州市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政府转移职能的承接者、社会治理的创新者、社会服务的供给者,为推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受到上级好评,中央媒体多次作了报道。2017年民政部来滁专项调研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民政部领导充分肯定了滁州市在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的举措。省民政厅连续三年对市政府通报表扬中表彰滁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社会组织管理局高光权局长多次到滁州调研,对滁州近几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表充分肯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阚家安说:滁州市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对全省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和党建创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起步稳,创新孵化培育

    滁州市为新时代具有创新性和发展潜力的新生社会组织搭建优质孵化资源,培育发展一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创新实践之路。

    ——建立服务中心。采取“政府引导支持、专业团队管理、政府和公众监督、社会组织收益”的运营模式,为全市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咨询、专业培训、宣传推介、交流展示等综合性孵化培育服务。30余家具有创新性和发展潜力的新生社会组织  入驻孵化中心,相继有10余家社会组织在服务中心构建了管理框架、充实了人才队伍、建立了党建组织、完成了服务项目,社会评价良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交“出壳”申请。

    ——链接优质资源。每年开设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特邀多名高校专业教授、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专业技能培训师等师资力量到会授课,先后已有200余家社会组织接受相关培训。滁州市还为本市社会组织与省内外优秀社会组织牵线搭桥,组织交流团赴芜湖、阜阳、苏州等地学习,鼓励本市社会组织积极与外界交流,学习成功发展经验,充分运用学习成果,助力本地经济建设。

    ——提供发展机会。滁州市将社会组织列为政府购买服务、转移职能的承接主体,先后出台《滁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试点方案》与《滁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建立购买服务制度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提供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并成立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及各个社会组织整合资源、通力合作的纽带。

道路正,引导发展方向

    滁州市以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监督管理,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逐渐强化社会组织服务功能,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全面进步。

    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的理念,为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促进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提高社会组织透明度与公信力。滁州市委托第三方完成社会组织登记评估工作,按照组织类型实行分类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优惠政策资格的重要参考依据。全市共有78家社会组织参与评估,其中26家获得3A及以上等级,滁州市社会组织整体参评率达到30.6%。

    以社会组织年检为契机,根据年检内容对年检不合格或者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进行约谈,并要求其限期整改。2018年滁州市约谈社会组织73家,对22家逾期未换届的社会组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将32家社会组织依法纳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发布《关于清理规范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市级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15.72万元;发布《关于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公告》,排查并公告非法社会组织2家;联合审计局对市本级6家社会组织开展财务抽查审计;组织开展存量社会组织名称管理自查,排查并变更131家名称不规范的社会组织。

发展强,发挥服务作用

    滁州市充分利用各类社会组织在本领域本行业的优势,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社会保障、综治维稳和民生等领域的服务作用。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滁州市启动“滁州市社会组织扶贫攻坚阳光行动系列行”活动,先后在滁州市、定远县、明光市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共有2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累积开展扶贫项目350个,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受益人群超过4万人,促使社会组织逐渐成为滁州市脱贫攻坚领域的一支重要帮扶力量。

    ——推进社区组建社区社会组织。滁州市激励社区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涌现一批以凤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龙池社会社会组织联合会为首的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在参与纠纷调解、社区建设、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社区社会组织在服务社区居民、丰富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的同时注重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出一套“党委+党员+社工+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的活动模式,聚集多方合力,相继开展“社区文艺汇演”、“百家宴”、“从星出发”等300余个优质活动。

    ——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行业特性。滁州市银行业协会通过与市公安、监管部门联合,畅通维权渠道,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受理行业资讯、投诉近800件;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中院对接保险纠纷案件、协助南谯区人民法院建立调解室、成立“12345”市长热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辅助完善《行业协会信访工作制度》和《信访人民职责》等相关制度;滁州市循环经济研究会秉承“资源化、再利用”理念,与市政府、琅琊山矿业总公司就研究实验铜尾砂综合利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省循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好评。还有其它很多的社会组织在各自领域中发挥着的重要载体作用。

理念新,探索党建模式

    深入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凝心聚力、保证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滁州市讨论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单建、联建、挂靠组建、区域或行业统建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有效解决党员组织关系分散、转接难、组织活动不正常等突出问题。采取先期试点看成效、逐步推开抓覆盖的方式,先期批准建立16个“功能型”党支部作为试点。落实“三个同步”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社会组织章程,提高党建情况在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分值,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有数十家被评为“双比双争”、“五抓五送”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党建示范点。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董如宝向央媒介绍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许继伟、副市长李宝君高度重视民政和社会组织管理的情况,介绍了市民政局局长范新玉指导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的情况……

原载《人民日报今日中国》周刊   
2019年7月16日   

2019-7-18 15:18:51     浏览人次: 1192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