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动作为 关工出彩———滁州市关工委调研天长关工工作纪实

 

计国亚、曹静

914日,滁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晓秋、副主任缪瑞荣等一行三人到天长市调研关工工作,传达滁州市关工委成员会议精神,总结典型经验,指导天长市机关和企业关工工作的探索、创新。天长市关工委主任仲文耀、副主任汤长玉、杨云龙、吴祥贵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汊涧镇长山村新农村建设和村史馆,亲临和体味这一绿色覆盖、环境优美的天然氧吧。调研组到天长市工业学校关工委和天长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天长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调研得知:20095月,天长市工业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开始启动,2013-2014年创建滁州市首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师范学校获得成功。20158月,市卫计委将其设立为“天长市青少年健康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基地”。20187月,市检察院又在其设立“天长市未成年人观护中心”。辅导站的心理健康中心位于学校八楼,使用面积约500平方米。学校特聘省内外心理专家任督导专家,保障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强化软硬件建设,建立心理健康学生社团,着力打造“阳光心灵、幸福人生”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中心的引领作用,推动全市人民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的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本校为辅导基础,服务全校师生为目标。

近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学校以外伤亡事件,为打造“文明校园”、“平安学校”作出了贡献;天长市禁毒教育基地也设在滁州工业学校,位于学校行政楼9楼,市公安局投资近60万元,场馆面积200多平方米,2018626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基地通过展示、介绍毒品的样例和典型事例,利用光电科技,全方位地展示了吸毒的危害和禁毒的必要性,让每位参观者充分了解毒品的危害。基地建立3个多月来,接待约5000人次。同时还结合禁毒宣传书籍资料的发放、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禁毒教育的警示性和针对性,更广泛地动员全民参与禁毒斗争,推动禁毒人民战争的深入开展。李晓秋在禁毒宣传屏上写下8个大字:沾上毒品,家破人亡。

调研组在天长市公安局关工委调研得知:天长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建设。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军刚到天长上任不久,就看望关工委一班人,参加关工委会议,亲自为关工委排忧解难。目前局关工委有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办公室配备了电脑、空调、电话、打印机和桌椅设施。全年所需经费有足够保障。关工委重大活动都有车辆保障。近几年,天长市公安局关工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局关工委成员李宏祥分别被授予“省优秀法制副校长”、“省教育新闻人物”、“中国好人”称号。

调研组听取了天长市关工委的情况介绍,一致认为这个市关工委主动作为,关工出彩。今年以来,天长市关工委做到:一是抓学习,切实增强搞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二是出台创建“五好”关工委考评细则,自我施压。内容具体,目标明确,为基层如何干指明方向;三是注重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夯实基础。配强配齐领导班子,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截止6月底,全市十五个镇(街道)有8个镇充实了关工委班子成员,金集镇、冶金镇和石梁镇三个镇关工委“一把手”因年龄等原因离开岗位,镇党委及时选配关工委的“一把手”。市直机关有10多个科局充实调整了关工委班子,全市新增“五老”关工人员80多人;四是突出抓好载体和品牌建设,增强关工活力;五是深入调研,为推动关工工作和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市公安局撰写的《浅析目前网吧业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铜城镇撰写的《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思考》、教体局撰写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现状、问题和对策》和司法局撰写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向村居社区延伸、向特殊重点群体拓展的探索》等调研报告,很有新意和深度,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调研组还到中德电子公司、鑫国集团关工委调研。座谈中,李晓秋、缪瑞荣充分肯定企业关工委的工作实绩和创新经验,并对新时代加强关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018-9-29 9:29:24     浏览人次: 1169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