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二届全委会上的讲话

 

李晓秋

2018年7月26日

各位爱心人士:大家下午好!

    在这炎炎夏日,大家都能自觉赶来参加协会二届全委会,行动证明大家对慈善助学的善举,都是古道热肠,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善心、爱心,谢谢你们多年来对关工委、对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的支持,谢谢你们对贫困学子的关爱。

    协会成立至今已走过了八个年头,到2017年底已捐助了3200多名贫困学子,已捐出现款和物资达500多万元。今年捐助约500名左右的贫困学生,走访和上报的材料达400名左右,应届大学生的捐助,等待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助学工作是一项需要认真细致的工作,要想把好事做好,除了认真细致还要有爱心和公心,绝不能徇私舞弊,要把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的善款真正捐到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手中,必须要有严格的审核程序和捐助条件,从学校或社区、行政村推荐开始,到各级关工委审核把关,再把材料报到协会,为了精准助学。多年来,协会每年均组织十八个小组,对十八个乡村办事处的贫困学生家庭进行逐一走访调研,不符标准的即时取消,发现新的困难家庭学生立即添补,今年我参与了施集和沙河两个组的走访,36户的贫困学生家庭,家家跑到。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施集山区的镇干部对扶贫助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捐助贫困家庭的急迫心情,施集镇年轻女干部、30岁的刘晓敏,是镇党委委员,分管宣传和教育工作,从村官做起,在乡镇上已工作十个年头了,如数家珍的给我们介绍扶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和一些贫困家庭的无奈,她多么想我们多跑几户、多看几户、多捐几户。得知我们要来走访调研,三天前就做好了准备,每户电话沟通,每到一个行政村,都有专人接待引领,全镇7个行政村,大小200多个自然村,她详细的向我们反映贫困家庭孩子的情况,那种寻求外界对农村贫困户多多帮助的热情、真情溢于言表,十九户中除一户以外,都符合捐助条件。虽然在雨中踏着泥泞、淋湿了衣服,大家毫无怒言,心中饱含着酸楚和责任。在沙河的调研中,沙河镇老书记戴金权任镇关工委主任,年近七旬,放弃星期休息陪同我们走访了十七家,沙河镇是建制镇,在南谯区来说是有影响的经济尚可的大镇,但在深入走访调研中,心中涌出一阵阵凉意和同情,在油坊村的两户贫困学生家庭,妻子智障,不能自理,丈夫要照顾妻子和上小学的孩子,只能就近打工,每月收入仅300-400元,还不享受低保,最简单的生活都难维持,坚持给孩子读书。一户丈夫车祸死亡,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孩子上学,这样的家庭也不享受低保,原因是丈夫车祸有赔偿金......白米村一户四代人老太、奶奶和孙子,都年事忆高无劳动能力,女儿十年前丢下儿子走了,一直没有音讯,正因为有女儿户口在家,不能享受低保,家中生活的困境难以想象。我忍不住心中的气愤,质问随行的干部,困难到这样的状况为何不是建档立卡户,为何就不能享受低保,回答是有子女户口在册就不符合低保政策。“女儿死活不知,把户口迁出去不就符合政策了吗?”镇书记表态立即就办,我们也作为重点帮扶。每次到农村到基层走访调研,我作为一名党和政府的体制内的领导干部,虽已退休,但心中仍然是沉甸甸的,深感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都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但中国人口众多,体量巨大,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协助政府,助力政府,才能使贫困家庭尽快的脱贫。因此我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所做的爱心,真情善意的奉献表示诚挚的谢意。

    数年前我在阜阳参加了省关工委召开的关于“关爱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的现场交流会”,这次大会对我触动很大,当年会上公布的全国留守儿童为6000万,安徽留守儿童为360万,大多数是农民子弟。农民工是当前中国发展建设的主力军,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住的是最简易的住房,领的是最低的工资,城市的高楼、宽广的马路、出品创汇的产品,都是农民工的血汗,这是中国新时期留守儿童最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从小失去父母的抚爱,以致引发诸多的心理障碍,最常见的是孤独、自卑、冷漠、离群、暴燥、倔强,渐渐地长大,渐渐地兹长对社会的和仇视,这是触目惊心、引发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各级关工委,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成长,为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为贫困孩子的学习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关工委和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的工作就是为贫困中孩子送去一抹阳光,为困难家庭送去希望,我们每一位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的奉献,人们不会忘记,社会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造福于人民的人。

    最后,借佛教名言,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大爱善行,必有福报!

2018-8-20 8:03:36     浏览人次: 1168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