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了尊严体面的生活——滁州市原常务副市长沈维骥贺协会成立

晓秋同志:
    我十分高兴地得知了协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办结。可以闪亮登场了,高唱一曲慈善、爱心、助学之歌了。这是你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做的一件好事,也是为弱势群体做的一件好事,也是为教育事业做的一件好事。可礼、可敬、可赞、可贺。
    其一,是扶贫济弱义举;今年,我们的国家已越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不缺钱”成为坊间流行语。比较而言,慈善事业、教育事业有滞后缺失现象。据报导,比尔·盖茨到中国来,游说上榜富豪每年捐出纯利润的一半用来发展慈善事业。能否实现,还要看结果。但对慈善事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是不用怀疑的。至于教育,“富二代”备受社会关注。出国接受教育,引为时尚。更为名牌高校办起了“富二代培训班”。讲的很热闹,费用很雷人,效果怎么样,还是不好说。教育的问题,有重视程度问题,有体制方法问题,有风气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在教育事业上能否得到真正体现的问题,是所有人的子弟能否等同、体面,尊严地接受教育的问题。犹太人特别重视教育,他们中出现了很多特别优秀的人才。中国人重视教育,并不亚于犹太人。自古以来,无论何时何地,中国人都把教育,教师置于与天地同存、与君亲同尊的位置。“有教无类”更是一贯地指导思想。所谓“朱门多饿莩,白屋出良臣”。贫困子弟不能公平接受教育,是历史的悖论。因此,关注“富二代”是锦上添花,助学寒门子弟是雪中送炭。成立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给了贫困子弟一盏明灯。使他们在无助的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希望和未来。是利及当代、泽及后世功德无量的义举。党和政府会全力支持你们,社会各界会倾心帮助你们,弱势群体,贫困子弟会永远感激你们。
    其二,是企业形象之窗口;慈善事业目前是短腿。这既是发展慈善事业的问题,也是难得的机遇。企业可以通过自觉自愿的慈善活动,表达社会责任感,展现同情心,慈悲心,感恩心,回报心,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提供了一个有很大空间的平台。无论从慈善事业的角度,还是从创建企业文化的角度都是大有可为的。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的成员单位比较广泛。既有公益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多讲几句话。从历史的眼光看,中国素有轻视民营的不良传统。总是有人认为官办的比民办的好;洋办的比中办的好;买办的比自办的好。即使不说什么,在潜意识中还是有许多傲慢与偏见。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今天,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这本是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是能够逐步消化解决的,是大家的病,大家共同治。可是又有人将出现的这些矛盾和问题,甚至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滞后,归咎于民营企业的“原罪”,归咎于“天生的缺乏社会责任感”。这真是典型的失眠症者怪床歪了。世界级的慈善家有谁不是民营企业家呢?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参加慈善活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慈善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必将催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有效地提升企业品位,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所有成功企业,对于这一点,都是感同身受的。
    其三,是推进和谐之桥梁;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是根深叶茂的和谐社会参天大树上绽放的一朵美丽的鲜花,必将结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果实。社会公平正义是土壤;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种子;无有高下,不分贫富,都能尊严、体面、快乐地学习、工作和生活是结果。成立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举措。“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任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和谐社会的美好理想,在空间上是周延的,在时间上是久长的,在因果上是相互的。我们今天尽力为幼有所长,幼能所长做一些事,他们长成之后会做更多的事。代代想传,大同小康即在目前。我们就不仅拥有了今天,也拥有了未来。
    其四,是自我净化的舟船;晓秋同志,你我都是那个年代的过来人。我们都有过公平接受教育的幸福,也有过不能公平接受教育的痛苦。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弱势群体,贫困子弟的学习困惑,感受要更真切些。《共产党宣言》指出,和谐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条件”。如果这样理解,就完全可以这样认为,不仅仅是接受教育,我们在帮助他们公平,为他们提供自由发展的条件;也是他们在帮助我们自我完善净化,为我们提供自由发展的条件。晓秋同志,我向来敬重你的诸多理由之一是:从政多年,你一直在与民营企业打交道。你是他们的朋友,他们视你为知心人,代言人,无论他们处在气候舆论比较好的时候,还是处在气候舆论不太好的时候,,你总是初衷不改地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领头组织成立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效武训,当义工,令我对你更加敬重。在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志愿服务的朋友都是老同志,有经验、有办法,一定能将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我自退下后。人我双忘,缄言政事。你们的热情感动了我。特此致贺,并颂吉祥!

沈维骥
2010.9

2011-6-27 9:59:14     浏览人次: 2636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