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60万英镑”孝心飞来:扬州妈妈收养的儿子出息了

    2015年12月,住在江苏扬州市一小区的吕天梅,突然收到从英国汇来的16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530万元),吕天梅震惊不已!对于这位普通女工来说,她与英国的唯一联系是“儿子”刘远毅。 

    15年前,毕业于天津某商学院的吕天梅家境殷实,与丈夫经营着玉石和翡翠生意。然而不久,命运的巨大打击袭来!丈夫竟和情人卷款私奔,还把命丢在外面,她卖房卖车还债后,带着女儿租房,靠做裁缝为生。偶然间,在小区一间10平米的车库里,她发现了刚上高中、父母双亡的刘远毅。从天堂跌落地狱的吕天梅,格外怜悯这个正处于困境中的孩子,收留了他,并对他悉心培养,在刘远毅以优异成绩被剑桥管理学院录取为研究生之后,她更变卖自己祖传的首饰,让他在英国安心学习……如今,她收到的160万英镑巨款,正是刘远毅从英国寄来的!留学海外的刘远毅怎会有这多钱?他为何如此慷慨相赠?

丈夫和情人私奔自杀,含悲忍辱车库遇孤儿
    2000年10月,一个周日上午,吕天梅出去买菜,返回她租住的扬州邗江区一小区,突遇暴雨,她赶紧躲进一间开着门的车库内,发现里面住的是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她说:“我在这避一下雨。”男孩笑了一下,还礼貌地给她搬了一个小凳子。
    这个车库只有十平米的样子,除了床和一张桌子,就没有空间了。吕天梅估摸这孩子来自农村,可能考进扬州市区的中学读书,家人来陪读,为了省钱才租了这间车库房。她问:“是你妈妈给你做饭吗?”男孩摇摇头:“我自己做。”吕天梅看见墙角有一个很旧的电饭煲,惊讶地说:“只有这一件炊具?”男孩说:“是啊,可以煮面条。”“那你吃什么菜?”男孩说:“放点盐在锅里就行了。”
吕天梅吃惊不已,便问起他的家庭情况。男孩原本看上去还挺平静的,没想到她这一问把他眼泪一下子问出来了:“我爸妈走了……”吕天梅一震:“走了?去哪了?”“他们不在了,出车祸死了……”男孩突然蹲在地上哭了起来。这个“死”字触到了吕天梅的痛处。“对不起。”她忙把男孩拉起来,男孩抹掉眼泪。她细问之下,得知男孩叫刘远毅,家在扬州宝应,父母原本做小生意,一年多前开三轮车进货时翻车双亡,他爷爷奶奶不在人世,农村的外公外婆身体不好,也没能力照顾他。他成绩很好,虽然刚刚经受了父母罹难的巨大打击,但中考时,他还是以超强的意志力考进重点中学扬州一中。因学校住宿生比例小,他没能争取到住校资格。叔叔替他交了学费,租了这个车库房后,就在婶子的阻挠下不管不问了。刘远毅说有时作业多,他来不及煮面,就去菜场外的饭馆要点剩饭。
    吕天梅听了唏嘘不已,心里再也无法平静……
    吕天梅出生在江苏高邮,1987年毕业于天津某商学院外贸专业,原在高邮某肉联厂做会计,1988年与同事周波结婚,生下女儿周静。1991年,肉联厂破产倒闭,她和丈夫借钱做玉石生意,短短几年就赚得数百万。1996年,他们到扬州安家,成立了某外贸公司,外销玉石和翡翠。打拼两三年下来,他们就有了别墅和两辆轿车。
    从1999年10月开始,一个名叫曹丁莉的上海客户不断从丈夫手里赊货,而且一直不结算,吕天梅提醒丈夫赶紧讨要货款,周波信誓旦旦地说曹丁莉在上海有三套房子,绝不会有事。2000年3月,曹丁莉赊欠总额竟超过1000万元,吕天梅实在不放心,提出和丈夫一起去曹丁莉的公司看看情况。
    哪知,3月19日,周波突然给吕天梅留个字条:“天梅,我打算和曹丁莉过下半生了。你不要找我,也不要等我,带好女儿,我不会再回来了,有合适的就一起过好了。另外公司的事,你看着处理吧。对不起!”吕天梅顿觉天旋地转,周波竟和曹丁莉卷款私奔了!她疯了一般地跑到上海,可当她赶到马当路曹丁莉的办公地点时,哪里还有人影?办公房是曹丁莉租来的,房主说一周前就搬空了。吕天梅到黄浦区某公安分局报警,警方认为企业自愿对外赊货,现有证据不涉及违法。她连死的心都有了!想到女儿,她拖着沉重的双腿回到扬州。
    吕天梅找人仔细盘点,发现公司净负债200多万元!一连多天,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已隐约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哭着问她爸爸真的不回来了吗?吕天梅搂着女儿痛哭失声。
尽管沉浸在愤怒和痛恨中,吕天梅心里还是隐隐希望丈夫有一天会回家……5月3日,她突然接到无锡警方电话通知,让她去认尸!一个男子从无锡跨塘桥上跳桥死亡,经查验身份信息,跳桥人叫周波,高邮人。又是一个晴天霹雳!她马上赶往无锡,在无锡殡仪馆确认死者正是周波。民警转交了周波留在口袋里的一纸遗嘱,上面写着:“天梅,曹丁莉又甩了我,与另一个男人在一起了,到了这一步我真是活该!我无脸回家,希望你能追回被曹骗走的财产!把我们的女儿养大,我会在天堂里保佑你和女儿的!”吕天梅压抑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吕天梅在无锡火化了丈夫,将骨灰带回扬州安葬,周静知道爸爸永远也回不来了,伤心痛哭。
    吕天梅含悲忍辱,想办法追债。经过一番周折,她终于打听到曹丁莉的下落——她跑路去了南非!吕天梅找到扬州一位专打讨债官司的资深律师,律师分析后,建议她不要再浪费精力,不要说她在国外找不到曹丁莉,就是找到她,法律也拿她没办法。
    欠债要还!吕天梅注销了公司,处理了剩余的货物,低价卖了两辆轿车,卖了两套别墅,还了大部分债务,还有近20万还不上。她向债主承诺一定会还清这些债,债主都很同情她,也没再追债。
    一连串的打击,让吕天梅万念俱灰。她决定下半辈子不再结婚,带好女儿,不让女儿再受伤害。
    她到小区租了一套位于3楼、65平米的老房子,她从小会用缝纫机,就在家里帮小区邻居裁剪和缝补衣服,一个月能收入上千元,生活拮据。周静依旧想像以前一样用好的、吃好的,吕天梅只好一遍遍跟她讲道理,女儿慢慢也就听了她的话,但成绩还是止不住往下降,话也变得越来越少。
    吕天梅本以为自己和女儿是天下最惨的人,没想到却在车库里遇到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女儿还有她这个做妈妈的疼,这个孩子却一切都要靠自己,谁来关心他……当天,她回到家里,眼前老是闪现着那狭窄的车库和那个孤独的孩子。
无私母爱呕心沥血,收养的孩子考上名校
    当天中午,吕天梅把炒好的两个菜各分出一部分,拼成一盘送到车库,刘远毅忍住泪水,执拗地表示谢绝:“阿姨,谢谢你,我已经吃饱了,真的不需要。”“你正在长身体,学习任务又重,顿顿吃面条怎么行?”她好说歹说,刘远毅才接受下来。
    晚上10点多,吕天梅从外面散步回来,经过那间车库时,发现外面还上着锁,不禁有些担心,到家一会以后,又返回去看看,遇到正在锁自行车的刘远毅,问他为什么回来这么晚,刘远毅说自己每天都在学校做完作业再回来,这样能省点电费,吕天梅顿时鼻子发酸。她问他成绩怎么样,刘远毅说学校刚月考过,数理化总分是班里第一名,但他英语基础不好,位次是中等以下。吕天梅读大学时的专业是外贸,英语好,多年来还一直坚持看英美原版影视,她说:“阿姨英语水平不错,可以抽空帮你补一补。”刘远毅感激地说:“谢谢阿姨。”
    两天后,吕天梅对女儿说了一下刘远毅的情况,想让两个孩子接触一下,互相鼓励。当晚10点后,她把女儿带到车库房,去见了刚回来的刘远毅:“我女儿也没了爸爸。远毅,以后让她叫你‘哥哥’,好吗?”刘远毅看着睫毛上还挂着泪水的周静,郑重地点点头。周静还不习惯叫他“哥哥”,只是说:“你有空来我家玩。”刘远毅眼泛泪光。
    隔天,吕天梅中午做了包子,让女儿去车库给刘远毅送一些,周静回来时带给她一张字条。“吕阿姨,明天学校开家长会,你能有空帮个忙去参加一下吗?麻烦你了!我真的不想让同学们觉得我无爸无妈,怜悯我。”吕天梅问周静:“你说妈妈要不要去呢?”周静懂事地说:“你去吧。同学说我没爸爸,我很难受,可我还有妈妈。哥哥都没有。”
    第二天,吕天梅便以刘远毅“妈妈”的名义去参加了家长会,把老师说的话都记在笔记本上,回来讲给刘远毅听:“老师表扬了你,我这个‘冒牌妈妈’都为你感到骄傲。”刘远毅似乎觉得眼前这个阿姨真是自己的亲妈妈。他问了吕天梅几个英语方面的问题,吕天梅一一解答,他说:“阿姨,您发音比我们老师还标准。”吕天梅笑了:“以后每个周末,我用英语跟你交流两个小时。”刘远毅点头。
此后,刘远毅周末就到吕天梅家训练口语,吕天梅总是特意给他做些好吃的加强营养。刘远毅理科成绩优秀,周静请教他数学题,成绩很快上来了。
    2001年春节,吕天梅让刘远毅来自己家过节,他说叔叔会来接他。可是除夕这天上午,刘远毅的叔叔来了以后,塞给他200元钱就回去了。家家灯火通明,鞭炮声声,刘远毅敲响了吕天梅家的门,吕天梅似乎猜到了什么,忙把他拽进屋里,刘远毅低垂着眼帘,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我婶子说我命硬,不吉利,不让叔叔接。阿姨,你也会这么觉得吗?”吕天梅连忙安慰他:“那都是迷信,我不信!好了,别多想了,咱们一起包饺子、做菜。”周静也忙拉过他的手说:“哥哥,你来了才热闹!”
    年夜饭桌上,刘远毅倒了杯酒敬吕天梅:“阿姨,以后我可以叫您‘妈妈’吗?有您和妹妹,我心里会暖很多……”吕天梅说:“我心里早就把你当儿子看了。”她真是已从心底拿这个没有人管的孩子当亲生儿子对待,周静也拿刘远毅当亲哥哥。这个春节,吕天梅辅导刘远毅英语,给他洗衣服做饭,刘远毅有了一家人的感觉,也不再那么拘谨了。
    2002年9月,刘远毅开始上高三,吕天梅把出租房里最大的单间腾给他,让他在家安心学习。这间房有空调,原本是女儿住的,刘远毅怕委屈了妹妹,提出住小间,吕天梅说:“你考上大学,给妹妹做个榜样!别推让了。”他还在犹豫,周静拉着他去车库,把他的书等一股脑儿地搬来大间里。
    在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刘远毅起早贪黑地复习备考,吕天梅每天4点多钟就起床做早餐,午餐要赶在11点半前,给他送到学校。晚上,刘远毅做题做到12点,吕天梅还要给他再做一顿夜宵。一天,刘远毅因为和同学闹别扭不开心,回到家一直不说话,周静把妈妈做的牛皮糖捏成一排生气的小人儿,拿到他面前,做着鬼脸说:“哥哥,你吃吃这个吧。”他哈哈大笑,心里的阴云也一扫而空。
    邻居、亲戚都知道吕天梅收留了一个孤儿,说她心眼好的有,说她看上人家成绩好、有出息,将来想靠人养老送终的也有。一个远房表妹说:“非亲非故,你花钱花精力,把他培养成了,他就飞了!你到哪里找去?”“他若是真有出息,就是一去不回,我也没什么不平衡。”吕天梅不在意地笑道。
    2003年夏,刘远毅考入浙江某大学金融专业,英语116分,而金融专业正是吕天梅推荐的。一拿到通知书,刘远毅就飞奔着跑回家里报喜:“妈,通知书来了!”吕天梅激动得泪流满面:“学费和生活费你放心,妈妈自有办法。”刘远毅激动地说:“妈,别的我不敢妄言,但我会努力不让你失望!”
    小区里的人敬佩吕天梅。一天,一对原本不熟悉的中年夫妇送来2000元,执意要她收下。刘远毅的叔叔专程赶来表达谢意,给了刘远毅3000元。
刘远毅开学时,吕天梅给他买了两套衣服,把他送到校园,反复叮嘱他一定要吃好。开支大了,她靠缝缝补补已不够维持,随后她应聘到扬州一家合金厂做了会计,晚上还要做收来的衣服。刘远毅在学校也不愿懈怠一分钟,连吃饭都随身带着书本。
    2004年6月,刘远毅拿到2000元的一等奖学金。他知道妈妈腰椎有损伤,经常疼痛,花1600元买了一台家用理疗仪带回来,吕天梅心疼不已。刘远毅一边帮她试用理疗仪,一边说:“妈,你要好好保护身体。有一天,我们会把这点钱看成是微不足道的毛毛雨。”孩子对前途这么乐观,吕天梅十分欣慰。灾难会过去,孩子会长大,她也会慢慢变老,她那颗母爱的心是安宁和充实的。
善有善报,160万英镑孝心款“用途”再感人
    2007年,表现优异的刘远毅被英国剑桥管理学院预录取为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校承诺给予全额奖学金,但生活费仍不菲,刘远毅想放弃。吕天梅说:“我有几件首饰是祖父母留下来的,一直没动它们,现在可以派上用场了。”刘远毅眼睛湿了。她将6件首饰卖了5.5万元,让刘远毅出国留学。
    2007年夏,周静也考上淮阴某工学院,吕天梅的经济压力更大了。刘远毅为了给妈妈减轻一些负担,他一边学习,一边接了很多跟专业有关的兼职。
    2008年暑假,刘远毅从导师那争取到一个关于资本运营的暑期课题,得到一些补助。读研期间,刘远毅靠做课题和兼职,已能解决生活费用,但吕天梅还是给他寄一些生活费。有亲戚说:“就是亲生子也有不讲良心的。人家现在有本事了,留学不回来了,你白忙乎。”吕天梅听了,只是一笑置之。
    2010年秋,刘远毅面临毕业后的选择。lund富利资本有限公司(Valbury Capital Limited,VCL)数次跟他导师协商,希望让他做部门主管。刘远毅拿不定主意,吕天梅帮他分析,认为他应该先在英国积累工作经验,再择机回国发展。刘远毅同意了。
进入公司几个月,刘远毅利用全球金融危机后恢复期的特殊时机,在几个项目上取得骄人业绩,受到公司奖励。2011年3月,他一次性获得业绩补贴7万英镑,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订机票,并想让妹妹陪妈妈一起过来,但周静正面临毕业,无法脱身。3月23日上午9点,吕天梅一个人从上海虹桥机场坐上飞往伦敦的班机。伦敦当地时间下午3点,阔别三年的母子俩终于见面,刘远毅叫了一声“妈妈”,泪水便涌了出来,妈妈的头发稀疏了,鬓角有了许多白发,腿脚也失去了以往的轻盈。他接过妈妈的行李箱说:“妈,这几年,你辛苦了!”
    吕天梅打量着比以前壮实了不少的儿子,笑着说:“你这么争气,妈妈每天高兴都来不及。”刘远毅开车把妈妈带到公司提供给他的免费公寓,吕天梅看着很满意。她带的行李箱很沉,她打开一样一样往外拿,都是刘远毅以前爱吃的,如高邮双黄蛋、罐头乳黄瓜、真空盐水鹅,还有一样是周静特地托妈妈捎来的,是她用手工做的、捏成各种可爱形状的牛皮糖,刘远毅想起当年妹妹曾用牛皮糖把苦闷的他逗笑,不禁笑了。他把妈妈安顿好之后,开始问这问那,连家里那个红色暖水瓶还能不能用都问了。当年,暖水瓶塞有木头的异味,他喝不惯,妈妈跑了很多杂货铺,才买来没味道的泡桐木塞。 

    刘远毅请假,陪吕天梅游玩了泰晤士河、威斯敏斯特宫等很多景点。3月28日,吕天梅就要回国。临行前,刘远毅把手里的几万英镑交给她,让她回去买一套小房子,她不要:“你抓紧找个合适的对象带给妈看。你别担心家里,你妹妹快要工作了,家里日子会越来越好过的。”刘远毅含泪答应。
    2011年6月,一个实力雄厚的英国投资人,要与刘远毅合伙创办资产管理公司。他再三分析后辞职,与对方在伦敦成立了KDT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给予他15%股份。刘远毅敏锐地寻找最合适的投资机会,将资金大幅度投往印度等市场,并实行快进快出式运行,不到两年财富就增值76%。
2013年至2014年,刘远毅与合伙人先后投资环保涂料行业和港股,又抓住了一波赚钱机会。2014年夏,他与在英国留学的新加坡女孩于曼丽相恋,于曼丽在视频中与吕天梅交流,她的美丽聪明、大方得体,一下就赢得吕天梅的喜欢。于曼丽说:“阿姨,你和远毅的故事我都听他说了,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妈妈,我很敬佩你!”吕天梅说:“是远毅这孩子自己争气!这都是老天安排的缘分。”
2015年上半年,刘远毅回国洽谈投资业务,见到妈妈和妹妹。周静已在扬州某教学辅导机构当数学教师,刘远毅问她谈没谈对象,周静趁机向他和妈妈公开了恋情,并把男朋友丁涛叫来见面。丁涛是周静的同事,江苏宝应人,既帅气又沉稳,刘远毅、吕天梅与他初步接触后,都觉得很不错。
    回英国前,刘远毅郑重地向妈妈和妹妹提出:“我想把妈妈接到伦敦居住,妈妈英语好,沟通没有问题。”吕天梅明白他的那份孝心,但她觉得自己不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去打搅他和女友也不合适,没等周静表态,她便说:“儿子,你的心妈妈领了,我舍不得离开家乡。再说我在这儿,你回国也有个探亲的地儿。我要是实在想得慌了,就飞到你那去住几天。”周静也说:“哥哥,我舍不得让妈妈走。”刘远毅见说服不了她们,只好另作打算。
    周静和丁涛决定在2016年元旦结婚。丁涛父母是农民,他也刚工作一两年,刘远毅提出在扬州为他们购置一套婚房。周静和丁涛不肯接受,吕天梅也出面阻止:“他们年纪轻轻的,有手有脑,不能连住个房子都靠你!”刘远毅只好暂时作罢。
2015年12月2日,周静结婚前一个月,吕天梅突然接到刘远毅打来的国际长途,说已经往她的中国银行账户上打了一笔钱,用于给她买房、养老,再给妹妹妹夫买个婚房。吕天梅说:“我在老房子里住惯了,日子也过得很好,真的不需要钱!你妹妹也不需要!”刘远毅说:“妈妈,这个租来的老房子该换了!我是您儿子,给您养老钱,这是天经地义的吧?这些年,妹妹匀给我一半母爱,连自己住的大间都让给我,我给她一份礼物,也不过分啊。”吕天梅到银行一查账户,发现竟有了160万英镑!她打电话问刘远毅,他说:“妈,您收到的,都是我靠知识和智慧挣的钱,就安心花吧。您把我培养到今天不容易,这每一分钱里,都有您的劳苦功高!”吕天梅知道儿子是真诚的,不接受反而会伤他的心。2016年1月,她将160万英镑全部兑换成1530万元人民币,还了当年还欠下的十几万元债务,另外在小区换租了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亲戚和邻居知道后,都为刘远毅的知恩图报感动。
    这么多钱,做什么用呢?想来想去,吕天梅重新捡起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开设了基金账户、证券账户和重金属投资账户,做资产增值!她打算等手里资产达到2000万时,就申请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专门资助那些穷困并有志向的高中生、大学生读书或创业,让他们成为像刘远毅一样有出息的孩子。
    3月初,刘远毅得知妈妈根本没有买房,弄清妈妈的想法后,他感动至极:“妈妈,那是您的钱,只要您开心,那就随您处理吧。儿子无条件支持您,等条件成熟了,我愿意回国和您一起做这件事!”
记者采访时,得知吕天梅那一大笔资金实现增值的比例约为2%。她说当年自己也曾拥有过很多财富,但最后自己一家却败在财富上,贪图享受不可能获得幸福,只有把财富用在爱心和有价值的事情上,去帮助那些有天分有志向、却被贫困绑缚住手脚不能腾飞的孩子,她才会心安,才会感到幸福。

2019-4-22 8:54:04     浏览人次: 1585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