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滁州市委创新实践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法治周刊安徽讯(记者 陈旗 通讯员 刘建军 计国亚、董如宝)近年来,滁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体制机制、设置形式、管理模式、工作路径”四个方面创新实践,在坚持稳与创的同时,形成了“自身站位不断提高、党建覆盖稳步提升、组织建设逐渐规范、政治引领持续强化”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1565家社会组织已组建党组织600余个,覆盖800余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

创新体制机制,从“四定”上构建科学管理体系
      坚持把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民政部门具体抓、业务部门配合抓、社会组织自觉抓”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新体制。确定组织领导格局。市、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统筹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业务主管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民政部门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形成“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分类考评制度。制定《滁州市社会组织党支部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基层党支部自评、上级党组织认定的方式,每年组织一次分类考评,区分“优秀”、“达标”和“不达标”三个类型,实施差异化管理。同时建立督导和保障制度,做到跟踪问效、奖惩分明;界定清晰管理关系。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统筹负责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所在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党组织兜底管理;规定各级人员职责。市(县)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分类包干”,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攻坚克难,将党建工作业绩纳入半年述职。每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至少联系指导5个单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至少联系指导3个单位,派驻党建指导员300余人,覆盖社会组织760家。
      创新设置形式,从“四步”上提升两个有效覆盖
      坚持把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推进措施,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和工作方式,切实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从关键环节抓起。出台《关于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实施党建工作“三个同步”:在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要求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在社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评估时将党建工作纳入指标体系;到基层一线查清。按照从业人员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的“四清”要求,对市属社会组织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摸清情况,积极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及时亮明身份、转接组织关系,鼓励招聘党员职工,达到半年有转变、一年有提高;集中力量攻坚。按照“分类指导、区别施策”原则,采取党委领导挂钩、任务分解、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等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攻坚。在“四清”基础上,采取“一社一策”的办法,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由创新实现引领。在单建、联建、挂靠组建、区域或行业统建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研究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有效解决了党员组织关系分散、转接难、组织活动不正常等突出问题。2018年下半年以来,采取先期试点看成效、逐步推开抓覆盖的方式,先期在市直社会组织开展“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16个“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介绍经验做法,点燃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热情。据初步摸底,全市120家社会组织计划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新年度将在全市全面推广。
      创新管理模式,从“四抓”上提高党建工作标准
      坚持把提升工作标准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常态化管理,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提高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的工作能力,做到班子队伍强、党员模范好、群众基础牢。抓规范,打基础。连续两年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印发《滁州市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开设网上党建园地、党建微博等,用好微信,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上;抓队伍,强能力。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学习和红色之旅等活动,2018年依托市委党校,采取支部书记集中训、支部委员轮班训的方式组织集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分6个批次赴外地学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阵地,立标准。按照“六有”标准,采取资源整合、社会组织自筹、上级党组织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在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统筹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和街道社区等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场所、资源共享;抓典型,带全面。采取激励式管理,以“树品牌、争先进、创一流”为目标,建设典型党支部,推荐评定先进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市直社会组织党组织中,4家被评为“双比双争”和“五抓五送”党支部,7家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家被设立为党建示范点。
      创新工作路径,从“四带”上促进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把组织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把党组织活动与社会组织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带社建,以社建促党建,努力实现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统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带领发挥政治优势。开展“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是火种、组织是旗帜”的效果。找准党组织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的结合点,融入社会组织的核心工作,带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带强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扶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社会互助、慈善助学等活动,强化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意识;带头建设先进文化。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双比双争”、“双培三帮带”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金点子”、“微心愿”等有效做法,让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带动助推自身发展。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为社会组织架起与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依托基层党组织摸清民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帮助社会组织调节服务职能,加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和收费行为。

( 责编:李银冰   审核:赵 阳)

(转载自《市场报法治周刊》)

2019-4-12 8:55:03     浏览人次: 681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