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记贫困家庭调研活动

  滁州市琅琊、南谯两区十七个办事处、乡镇的辖区,烈日当空、酷暑难当。在条条蜿延曲折的乡间小道上,奔行着急促而匆忙的脚步。他们是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领导率领的爱心企业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贫困学生家庭调研组的成员。他们有的已70岁以上高龄,有的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不畏高温烈日,不怕路途遥远。没有车,自己找私家车;车难行,迈开双脚踏小径。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无人埋怨,无人畏惧。给贫困学生送关爱无可阻挡。
  走进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的家家户户,大家无不唏嘘叹息!瞬间因病、因残、因祸而致贫,却要用漫长的辛劳、无比的毅力才能跳出困境。调研组的同志被他们那不畏艰辛、独立支撑、顽强地与命运抗争却又信心坚定、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的精神所感动。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第三年的走访,还是那样的处境,使人们为他们忧虑。但可喜的是受助学生们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小学生少了些许恐慌和陌生,多了一些亲切和成熟。初中生都在努力拼搏,“三好学生”、“成绩优秀”的奖状挂满了墙壁。高中生更是满怀理想,为改变命运、报效祖国、传承爱心而高歌猛进。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骄傲。
  对我们的到来,乡亲们显得格外的高兴。乡邻们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主动为我们引路,有的亲自带我们找人而在烈日下奔走几公里。学生家长更是热情接待,有的搬上自家田中的西瓜,有的欲留我们吃饭,但我们都婉言谢绝。对我们有限的资助,他们十分感激,千谢万谢、泪酒衣襟!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扶贫济困”责任重大,慈善助学任重而道远。
  短短几天的调研虽已结束,但每个人的思绪却起伏跌宕、绵绵不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决策的远见和伟大。也体会到我们慈善爱心助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对能成为一名爱心助学协会成员而高兴和自豪!
  每一次的调研走访都使我们受到心灵的震动和灵魂的洗礼。让我们再无埋怨、再无奢求。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充满着感激和热爱。对生活充满着阳光和希望。我们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2016-8-31 14:29:29     浏览人次: 1149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